•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多措并举 全面发力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1-08-23 17:45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四个一批活动,持续掀起抓项目扩投资热潮,凝心聚力推动全年经济高开稳走。17月,全市386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22.78亿元,占年计划的65.8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9%,连续五月稳居全省第一位。

一是聚焦“四个一批”抓比超。聚焦签约一批,强化市场意识和投行思维,通过召开招商会议、小分队叩门招商等,上半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83.44亿元,同比增长68.68%聚焦开工一批,紧盯季度开工率时序目标,有序组织集中开工活动,结合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清单逐项目制定开工时间表,全市一、二季度开工率分别达到50%85%。聚焦推进一批,对重点建设项目建立市级领导、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包抓机制,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聚焦投产投用一批,开展亲商助企活动,专班专组专员落实项目投产达效全要素保障,协助解决企业发展及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用工、用电、教育、医疗等保障难题。

二是坚持专班督责严落实。成立大干快上抓项目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逐月调度、逐月交办、逐月通报、动态督办,确保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充实市县稳投资专班工作力量,建立了覆盖重点项目、中省预算内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的十张项目台账,逐项目梳理存在问题,指导县区通过集中会商、“一事一议”等形式协调解决。聚焦“4111”(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等重点工程,成立工作专班,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周调度会议,对表对标推进落实。

突出规划引领重谋划。三市建设和四个在汉中发展战略为目标,围绕强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生态农业增效、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扩容提质、融合产业创新发展,谋划储备重点建设项目933个,总投资1.17万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8680.24亿元。依托《汉中市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规划(2021-2035)》《汉中市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分别谋划项目254个、453个,以项目支撑推动规划落实;聚焦“双碳”战略,委托永秀智库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项目谋划工作,目前已初步谋划重大项目100个。

注重建章立制强管理出台《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加快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汉中市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实施方案》《汉中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搭建覆盖市县的项目全流程管理云平台,完善项目全流程管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汉中市重点项目月度考核办法》《大干快上抓项目工作督考办法(试行)》,实行激励与问责并举,对工作成绩优异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扩大干部评优比例,对贡献突出的个人给予重奖和提拔重用,工作不力滞后的单位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

构建立体保障优服务落实市县四大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不少于一半力量投入项目建设工作部署,出台《关于加强和保障项目招商工作的实施方案》,实行“项目管家”制度,构建全员参与、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的项目工作链条;出台《汉中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审联批流程(试行)》《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规划和用地保障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加强要素保障。牵头组建汉中投资控股集团、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投资集团、汉中园区投资集团公司等平台公司,推进市县投融资平台整合升级,融资平台+财政+金融+项目等运作模式促进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坚守发展改革部门项目资金主战场,抢抓政策机遇,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去年以来累计争取各类专项资金63.93亿元。

李艾琳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