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邓玲:国家数字化战略区域实现的路径探索与实践——汉中市绿色循环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专题报道系列4
2021-07-05 17:40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编者按:国家数字化战略早在“十三五”中期就已经提出,也是“十四五”时期一个很大的亮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第十六章 “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专门来讲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数字中国。那么这个战略具体是什么?提出后区域怎么去实现?对此,四川大学邓玲教授有着独到的见解。

她说,国家数字化战略给区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区域经济是具有区域特色的国民经济,要和国家战略同步才能够获取国家战略改革的成果和创新的成果。数字化战略在各个地方的响应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地方重视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新基建,有的地方大力引进一些数字产业,把重点放在数字产业化上,要强调自己的区域特色,强调效率与共享。

1.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战略是什么?

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全民数字技能。五中全会后,我们把数字经济总结为“4+1”,“4”就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包括了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1”即提升全民数字技能。

2.我们怎样发展数字经济?

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突破口,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培育新的动能,发展数字经济就是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体现。一是要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二是要加快数字社会建设的步伐。三是要提高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平。四是要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

3.国家数字化给区域带来的机遇有哪些?

改革开放以来,区域经济发展经过了三轮竞争。第一轮竞争是工业化的竞争,在国家推进工业化过程中,走在前面的地区在工业化的快车道上超越了大家,汉中也是在工业化的过程中凸显出来的。第二轮竞争是城镇化的竞争,有很多市、县,例如隆昌和邛崃,都是通过城镇化实现了跨越和易位。第三轮竞争是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绿色化过程中,实现跨越发展最典型的代表是贵州,贵州省在2007年国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后,就率先提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当前,我们正在经历第四轮区域竞争,即数字化、智能化!都在推进数字化的过程中寻求突破口,根据经济学中的追赶理论,实现追赶有两个路径,一个是实现经济技术水平的追赶,另一个是实现社会能力的追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比较重视的是经济技术水平的追赶,而忽略对社会能力的追赶,二战后德国的崛起就是靠人力资本、教育、学习力和创新力等社会能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世界银行分析指出,中国在通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有三个困境:一是创新能力不足;二是知识传播速度慢;三是反映技术效率和水平的全要素生产率在下降。因此,重视社会能力、公民数字技能的提升是我们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的重要突破口。

4.公民的数字技能包含哪些内容?

数字技能是一种社会能力,正在成为一种重要的、普遍的学习能力,公民数字技能的提升是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条件。包含的内容有5个方面:第一是数字获取技能;第二是数字交流技能;第三是数字消费技能;第四是数字安全技能;第五是数字健康技能。

5.威远推进数字化的战略选择和区域实践

威远县在数字化的过程中,选择了“5+1”战略。“5”即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社会数字化、政务数字化;“1”即1个突破口——全面提升公民数字技能。通过数字技能摸底调查,动员本县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四大央企形成优质师资队伍进行培训,开展教学研讨,设置课程,编写教材,备课和试讲,利用本地数字技能高手提升一般公民数字技能,创新了公民数字技能提升的路径和方法,创造了一个靠内生力量推动区域数字化的新模式,是一个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一个央地合作的新模式、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同时还推进了央企之间的协同创新。当然,国家数字化战略区域实现路径是多元化的,需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找准突破口,制定适合于本地的战略和战术。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