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抓好中医药大健康 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汉中市镇巴县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典型案例
2024-01-24 16:39
来源: 镇巴县发改局 访问量:


镇巴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和主导产业发展基础,围绕“镇巴县生态经济示范县”战略目标,以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三大产业为主导,通过“农业+”的产业深度融合机制,打造生态农业、数字农业、科技智慧、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过省、市评估验收,示范园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镇巴县城一角

多模式融合,延长产业链。一是提升中药材产业立足独特的生态环境、生物资源、产业基础,镇巴县把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全县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出台《中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聘请专家团队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鼓励中药材的规模化种植。确保道地中药材质量,着力打造质量最优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对中药材的整地起垄、施肥育苗、种植模式、栽培管理等环节均有严格要求,有效保证中药材生产的质量和品质。二是推进产园融合。加大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力度。中医药健康产业核心区累计种植中药材面积5.2万亩,其中:新建种质资源基地50亩,繁育基地0.2万亩,生态种植面积0.28万亩,有机药材基地0.62万亩,订单品种种植面积4.72万亩。加快中医药健康产业园载体建设,构建中药材加工、仓储物流、展示交易、企业孵化、科技研发一体化平台,完善农产品检验检测、冷链仓储等公共服务设施。三是推进业态创新。以生物医药、康养旅游、绿色食品、养生养老、医疗服务等为重点,建设“药、医、游、食、养”五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大力推动草坝、巴山玉溶洞景区4A创建,加快曾家山、楮河茗饮、观云山民宿建设,推进茶旅、药旅、文旅融合。突出中医药养生特色,充分挖掘中医药文化底蕴,规划建设中医药展示馆,全面展示中药业发展历史和传统炮制工具等,完整展现药业炒制、炮制、水制、净制等各种道地药材生产工艺流程,吸引更多的游客观光旅游及休闲养生。加快推进中医药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医药健康产业核心区

多主体参与,完善利益链一是发挥政府推动作用。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示范园创建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示范园创建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镇巴县“十四五”期间加快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及奖补办法(试行)》《镇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等,从政策、土地、财政等给予保障支持。二是发挥企业引领作用。成立中医药产业招商团队,重点围绕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全力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先后引进陕西本草、啊啦叮生物科技、金慧方等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现已成功转化落地科技成果5项,取得药品批号29项,申请专利74件,建成生物制药生产线22条可生产各类中医药产品达176余种。三是发挥农民基础作用。全县中药材地存面积达28.6万亩,人工种植面积15.6万亩,野生抚育13万亩,年产值达5亿元,从事中药材生产加工经营主体达180余家。其中镇巴大黄、镇巴天麻等中药材更是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年产值达2亿元。

陕西本草企业

多机制联结,提升价值链示范园以农户充分参与增收为目标,已形成订单农业、入企务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合作共建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在订单利益联结方面,以本草、镇弘蜀乐为代表的17家企业与农户或专业合作社采用订单收购的方式,发展订单农业,共带动947户农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在入企务工利益联结方面,14家茶叶经营主体、37家中药材企业和15家镇巴腊肉经营主体与有劳动能力的农户签订长期带动增收协议,带动农户1320户,户均增收3800元以上。在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利益联结方面,以怡溪春、兴民天麻、放马坪等为主的茶企、药企和腊肉企业租赁农户土地(山林)30610亩,通过支付土地租赁费,带动1421户农户增收。在合作共建联结方面,以鹏辉富强、瑞祥等26家中药材企业通过与农户合作种植,共带动556户农户年均增收2900元以上。

多要素供给,完善保障链一是强化财政投入和资金争取。示范园建设坚持“项目向园区聚集、资金向园区注入、人才向园区引进”的总体要求,为园区建设提供强大保障。2021以来,投入省、市、县各类财政资金3.33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92亿元,用于示范园发展茶叶、中药材、镇巴腊肉产业和示范园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持续深化与中科院、西农大等科研院所及高校合作,攻克技术难关32项。建成省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9个、产学研基地8个,柔性引进西农大8批次127名硕博士研究生到镇街挂职,为全县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中医药创新能力建设,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资源,建立以秦创原镇巴科创促进中心为载体,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汉中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关村·镇巴协同创新中心、健康产业研究院等为平台的产业创新体系,同时建立了中药材产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中药材质量追溯平台,实现数字赋能。加强生态价值路径转化,依托生物医药和绿色食品产业,创建镇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截至目前,已完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开发区顺利通过专家审查论证,正在进行为期两年的创建工作。

秦创原镇巴科创促进中心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