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留坝全力打造“零碳”样板县
2022-08-31 17:46
来源: 留坝县发改局 访问量:

今年以来,留坝县深入贯彻落实双碳工作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重点推进,稳步开展双碳各项工作全力打造零碳样板县。

一是锚定零碳发展目标。制定《留坝县零碳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30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生态碳汇能力提升10%左右,建筑综合能耗降低10%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累计降低12.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5%,绿色低碳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二是科学规划零碳发展路径。聘请3060实验室对我县两山公司、楼房沟民宿、火烧店镇稻花香主题公园、三农书院等项目开展零碳路径研究实地调研,着力从实现零碳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留坝县零碳背景下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举措建议和零碳高质量发展目标的保障建议等内容形成研究初稿。


三是全面构建零碳框架。召开了留坝县零碳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县人民政府和3060实验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留坝县零碳高质量发展整体服务项目框架协议。邀请专家对全县100余家政企单位就零碳高质量发展路径及措施、零碳社会创建、零碳场景打造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正式挂牌成立留坝零碳发展研究院,为留坝零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的专家技术支持。


四是全力谋划零碳项目。3060实验室(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邀请国内优质资源首批考察团来留林业碳汇绿色建筑路灯和民宿康养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有序推进国有储备林、林业碳汇和抽水蓄能等项目;同时,从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生态修复、碳汇能力提升4个方面谋划零碳高质量发展项目41个,总投资162.4亿元。

下一步,围绕零碳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实现路径,以培育零碳镇、社区、企业等示范单位为抓手,完善政策体系,争取资金支持,建立统计制度;有序启动碳汇、碳交易、碳金融等相关专题研究搭建包括碳排放监测平台、综合能源管理调度平台和能源大数据系统的能源信息平台持续开展零碳理念进机关进家庭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宣传低碳理念,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使零碳生活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留坝县发改局王彬、王超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