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站支持IPV6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fgw.hanzhong.gov.cn
当前位置:
切实扩大内需 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汉中市绿色循环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专题报道系列3
2021-05-27 17:48
来源: 市发改委 访问量:

编者按:“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央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和重要战略选择。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苏剑提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优质需求,并从扩大消费者数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三个方面为扩大优质消费需求提出了建议。

他说,中国发展的关键在需求侧。供给和需求同步增长,这才是增长的最佳境界。目前的情况下,面临的问题是产能过剩,高质量发展必须靠优质需求保障。就国内来说,目前内需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

什么是优质消费?他说,提到优质消费时,西方经济学当中有个概念“效用”,效用是一个主观感受,当消费者感到效用比较大时,就是优质消费。消费者会愿意为了优质消费而买单,付出较大的价钱,对企业来说,收益率就比较高。

什么是优质投资?他说,提到优质的时候,默认的一个前提是要保证经济健康持续的增长,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前提。在他看来,优质投资就是指能够给企业带来高的收益率的那些投资。

优质消费与优质投资之间有什么关系?消费者有优质消费,那么企业的收益率增加,它的不良贷款和坏账的准备就比较少,同时,企业收益率高,吸纳就业和劳动力多,对宏观经济来说,有了优质的消费和优质投资就能够保证经济出现全局性、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小一些。

他说,需求侧的关键是消费。所以扩大消费是一项重要的国家宏观经济战略性政策。

那么如何扩大优质消费呢?他建议:

第一,扩大消费者数量。人口决定了需求、消费,人不是负担,人本身就是重要的资源。按照公安部数字,我国人口至少在去年已达到人口峰值。就全国来说,应鼓励生育,放开计划生育政策。都市化趋势下,大都市“虹吸效应”明显,地级市肯定会面临人口流失问题。虽然还有星罗棋布的小城镇,但小城镇主要服务于农业,或形成特色文化旅游名镇等。汉中市夹在大西安、成渝都市圈之间,这对于汉中来说,本身就是个威胁。汉中市应该加大力度抢人“人”,不仅仅是“人才”

第二,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即国家最近这几年提倡的供给侧改革,中国在消费升级,但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产业提供不了满足中国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消费升级受到了供给结构的限制。所以亟需供给侧改革,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

第三,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其实这是一种倒逼机制。例如美国这种消费者权益保护比较严格的国家,它的消费品和相关服务就比较优质。消费者权益保护这种结果倾向就逼着美国的企业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和改善性能,产品竞争力就强。对中国来说,应继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消费品。


?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